静曦

江澄唯粉,磕曦澄,咸鱼写手,更新不定

【曦澄】错过ABO

四十三、

“江姑娘,请留步。”

江薇参加完典礼,正四处转着消磨时间,一个略有些熟悉的声音自身后传来。她回头,“见过聂宗主。”

玄衣男子手摇洒金折扇,腰佩长刀,不像一宗之主,倒似翩翩浊世佳公子,只眉宇间的几分凛然高贵显出些许不同的气势。

“江姑娘免礼。”聂怀桑摇了摇扇子,“倒是我还没谢过江姑娘昔日的救命之恩。”

江薇浅笑,“聂宗主言重了,在下不过举手之劳,当不得这声谢。算来也是我当谢谢聂宗主,没有因为金光瑶之故连坐阿凌,果然不愧是赤峰尊的弟弟,恩怨分明,不迁怒旁人,在下敬佩。”

聂怀桑闻言亦不动声色,只微眯双眼,似笑非笑道:“金小宗主年岁虽小,但为人纯善,行事正直,且同为受害者,我们也算惺惺相惜,况且还有江姑娘这份恩情在,聂某不看僧面看佛面,也当照拂一二。”

江薇并不理会他话中的深意,只当表面意思来听,回了个笑,并不多言。

江澄自花丛中走过来,眉心蹙起,“薇儿——你在这里做什么?”说着,两道冰冷的目光直射聂怀桑。

聂怀桑被他看得一颤,反射性露出一个讨好的笑,“江兄——”

江澄的脸色愈发冰冷,怀疑地看了聂怀桑一眼,似乎想说什么,又咽了下去,神色微缓,“聂兄——不知我这小女可有哪里做的不对,若有得罪,还请聂兄看在她年岁尚小的份上,担待一二。”

聂怀桑讪讪地摇了摇扇子,“哪里哪里,江姑娘曾于我有恩,我还想着不知恩人姓名该如何报答,倒不知我们还有这样缘分。”说着,自乾坤袋中取出一件上品防护法器,递出去,“既是长辈,怎么也该给些见面礼,小小礼物,不成敬意,还请江兄不要嫌弃。”

江澄上下扫视了几遍聂怀桑的表情,确定这个老男人不是对自己的宝贝女儿有什么非分之想,才点头示意江薇收过礼物,“聂兄客气了。金凌那里还有些事要忙,若无他事,我就带小女先走了。失礼之处,还请见谅。”

聂怀桑赶忙道:“没事没事,江兄先走就是,我在此处闲散一二,一会儿就回清河了。”

“那就好,聂兄自便。”江澄带着江薇转身离开。

待走过一个转角,江澄才停住脚步,抱胸靠在拱门边,看向江薇。

“我前年回来的路上在争渡山碰巧遇见了聂宗主,当时他身边门生弟子都不知所踪,自己也负了伤,还被一只邪祟追杀,我看他修为平平,就顺手帮了他一把,还给他治了伤。我没暴露身份,只是露了脸。”

江澄:“你……”

江薇抢先举手保证道:“后来在没有见过了。”

江澄:“……”

他烦躁地摆摆手,“行吧行吧,我不管你以前跟他有什么交集,只以后少跟他来往,这种切开黑的人,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算计了你,跟我们不是一路人。”

江薇乖乖点头,“知道了,阿爹。”

江澄点头,“知道就好,你向来是省心的。”

说完欲走,迎面又撞上了泽芜君蓝曦臣。

话说自观音庙后,泽芜君闭关三月,世人闲言碎语不断,皆猜测这位泽芜君是否余生也要学他父亲闭关不出。于是,当他不过三月即出关整顿宗务时,可算惊到了一大批人。

泽芜君出关后,先是召开百家清谈会,坦言因自己失察为修真界带来祸患之过,自请废除“泽芜君”的尊称,同时自罚十道戒鞭作为惩处,亦清查蓝家因金光瑶之便所获产业,但有强取豪夺之嫌的皆归还苦主,亦加以补偿。这一系列举动下来,外加金光瑶倒台身死都有蓝氏双璧出力之故,倒很快洗清了蓝家的名声。                     随后,蓝曦臣携此之势,言自己之事应为蓝家子弟教育提供前车之鉴,遂力排众议改革蓝氏家规家训和子弟教养方式,除保留必要的礼仪德行篇目,大幅度裁撤无关紧要的繁冗家规,允许男女修同时修行,开设了史书、谋略、人情往来等新式课程,甚至强令蓝家子弟年满十六后,需隐瞒身份入世历练两到五年不等,随后依据历练期间的成就而不是血缘远近而获封相应的品级和职务。

此种种举动,在蓝家这个刻板守旧的家族中掀起的惊涛骇浪可比蓝忘机跟声名狼藉的夷陵老祖断了袖更加骇人,家中长老纷纷指责他不顾家族基业、乱改祖宗规矩,拿辈分逼迫与他,但蓝曦臣一改往日温和柔软的态度,大力提拔年轻一辈中的心思通透者,强势地推行改革,加之正当求学年纪的孩子们更不喜束缚,都觉得改革后的家规更加轻松,纷纷支持。如此,这艰难的改革也慢慢推行了起来,让世人看的好生新鲜。

说实话,江澄是佩服蓝曦臣这种敢于挑战旧俗、推陈出新的勇气的,蓝家的家规太多,有些很是不必要,须知过分的束缚往往不是养成只会循规蹈矩的木偶人就是造就傲然不羁的叛逆者,蓝忘机可不就是后者的典型。

当然,这种佩服江澄是不会说出口的,他只是看着清瘦了许多却风采不减甚至更加生动鲜活的蓝曦臣颔首行礼,“蓝宗主。”

蓝曦臣回礼,笑意温和,“江宗主。”他眼神偏了偏,看到跟在江澄身后的女子,心中浮上几分异样,总感觉这女子与他有种说不出的亲切感,“这就是江宗主的女儿吧,果然轻灵毓秀。”

江薇上前行了个晚辈礼,“晚辈江薇见过蓝宗主。”

蓝曦臣笑意直达眼底,声音更加温和了几分,虚扶一下,“免礼。”说着,自袖中取出一块温润的玉佩递给她,“来得匆忙,没带什么好东西,只这玉质地还算不错,送予姑娘,还请不嫌。”

江薇看看江澄的脸色,见他微不可见地点了点头,双手接过,躬身还礼,“谢过蓝宗主。”

自观音庙后,蓝曦臣自觉与江澄同是天涯沦落人,更看过彼此狼狈不堪、失魂落魄的样子,细思起来两人经历颇有相似,只可惜往日偏见所致,自以为性格不合,错过了许多亲近机会,因此一直想寻机会与江澄坐下来谈论一番。甚而,他所行革新之事亦是闭关两月后突发奇想派人细细打探过江家内务之后受此启发,开始实行,今天实带着些忐忑的弟子之心想看看这“前辈”对他所行之事的看法。

因此,蓝大宗主破天荒地主动跑来“偶遇”江澄,想搭讪一番。

*蓝曦臣所作所为都是我瞎编的,到底如何是乱说,人物ooc怪我

*蓝曦臣的能力不逊色于江澄,他只是过去被家规束缚了思维,蓝忘机的事情其实就给过他触动,只是当时年少没想那没多,但是金光瑶的事情让他反思,究竟是他本人的问题,还是蓝家教育有漏洞,然后突发奇想调查了下各大中世家的治理体系和培养弟子的方式,意外发现阿澄不声不响干得不错,只是他本人狠辣的名声太响,让人忽略了江家那种全新的不以血缘为系的(私设定为唐代的三省六部制和科举制的修真版)治理模式和培养弟子的方式,研究了一下,发现很是不错,决定拿来借鉴一下。江澄其实是慢慢摸索出来的,因为类似三省六部制那种方便自己治理和集权,而且也方便他如果真的出问题了,可以很快稳定,科举制那种方便择优选拔弟子,容易服众,毕竟莲花坞有血缘关系的太少了,所以干脆订了规矩,谁厉害谁上。这是我自己私设补充,大家随意看看。

评论(10)

热度(25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