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曦

江澄唯粉,磕曦澄,咸鱼写手,更新不定

胡编乱造

今天在看认知失调,看到几个很有意思的理论。

1. 认知失调的理论是指,人们一般都是非常维护自己稳定积极的自我概念,当人们的行为与自己先前的自我认知产生分歧的时候,就会产生不舒服的感觉,然后我们会想办法减少不舒服的情绪。

2. 方法:改变态度,增加对一致的因素的认知,改变对认知因素的重要性的看法,提高一致性因素的认知,减少选择感,改变行为。

3. 当人对于自己有一个负向认知时,那面对一个正向反馈时,会怎样保持自己的稳定平衡呢?一、自我提升,相信他;二、自我正视,坦白不足。当反馈的人与被反馈者有亲密关系,被反馈者对自己有很明确的认知,或者觉得自己可以提升时,往往会拒绝过分赞美。而当关系不够亲密,对自己认知不明,或者极为缺乏自信时,倾向于相信赞美。

4. 自我评价维护:当别人太过优秀对我们产生威胁时,是否产生认知失调。一看亲密程度,越亲密则可能越会产生,二看相关事件对你的重要程度。为了不认知失调,可能采取办法,一会更努力,二会降低此事件的重要性,三会疏远关系。

5. 人对于自我评价可能有内向归因和外向归因,当成功时更倾向内向归因,失败时更倾向外向归因。

6. 根据世事无常的假说,为了给自己安全感,可能会有两种倾向,一是不切实际的乐观,相信好事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几率高于别人,坏事则低于别人。二是公平世界的概念,即相信因果轮回,善有善报。当然第二种可能会产生责怪被害者的怪象。

7. 当人们做了坏事后,为了维持自我稳定,可能倾向于将行为合理化,然后会对自己对于坏事的容忍程度提高。

8. 为付出的成本努力而辩护,本来你可能不是那么喜欢一样东西,但是因为付出了许多努力,为了认知平衡,则会告诉自己很喜欢。

9. 当内在信念与外在行为产生冲突时,人会倾向于先寻找外部原因,若足够,则无须调整内在信念,若不够,则需要调整内在信念以降低不舒服的感觉,维持自己的稳定。

理论虽然简单,却可以解释很多东西,嗯,也可以解释很多小说中一些看上去很奇怪的言行。比如,为了付出的成本努力而辩护,很多时候,我都觉得一直爱一个不爱自己的人,究竟是深爱那个人还是爱自己付出的努力,因为一直没有回报的付出是很难坚持的,即使我们说的有多么冠冕堂皇,付出还是要相互的才能维持下去。


评论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